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尚長榮的京劇──群英會(二)

        借東風講的是赤壁大戰。曹操被騙後,心有不甘,便派蔡瑁的兩個弟弟蔡中、蔡和去詐降周瑜。周瑜發現了這件事後,不但不趕蔡中、蔡和,還收留他們,想讓他們送假情報給曹操。因為東吳缺箭,所以周瑜派諸葛亮在三天內造十萬枝箭,若三天後無箭,便要斬首。其實周瑜是想趁機殺死諸葛亮。沒想到諸葛亮不慌不忙,第一、二天過去了,他還是整天無所事事。到了第三天,魯肅終於受不了了,跑來找諸葛亮。諸葛亮叫人準備了戰船、戰鼓,還在戰船邊放了草人,便拉著魯肅上船,往曹操船隻的地方開去。魯肅嚇得不得了,諸葛亮卻只顧著喝酒。那天江上全是霧,到了曹營對面,諸葛亮叫人打戰鼓。曹操的人馬什麼也看不到,只管放箭。他們的箭全部射到草人上,平白送給諸葛亮十萬多枝箭,諸葛亮便回去交令了。周瑜和老將軍黃蓋說好,要用苦肉計來騙曹操。因為東吳想用火攻來打赤壁這一戰,所以派為了苦肉計被打了五十多下的黃蓋去詐降,說要帶糧米去投降曹操,私底下要帶著火藥去撞曹操的船。當計謀都想好了,東西也都準備好了後,大家才發現風向不對,吹的是西北風,這樣只會燒到自己而已。正在傷腦筋時,諸葛亮卻說自己可以借來東風。於是諸葛亮便「借」來東風,把曹軍燒得焦頭爛額,狼狽不堪。


        蔡中、蔡和到東吳詐降時,周瑜故意假裝殷勤的接待他們,但老實的魯肅卻一直說他們是詐降。被周瑜罵個臭頭後,他百思不解的去問諸葛亮了。魯肅走後,周瑜竟然悄聲對黃蓋說:「這魯肅平日老實,今日怎麼變乖巧了?」嘻嘻!!
        周瑜為了除掉諸葛亮而要求他在半個月內造好十萬枝箭時,魯肅在一旁就已經嚇壞了。沒想到諸葛亮竟然說:「大戰當前,造箭半個月豈不延誤了軍情?」這時魯肅的表情就已經是一副「你找死呀?」的樣子了,周瑜的表情也起了變化。周瑜就說了:「那十日呢?」諸葛亮卻說:「還多。」老實的魯肅已經受不了了,他口中唸唸有詞:「啊!十日還多!十日還多!」周瑜看了不高興了,便悄悄的用袖子打了魯肅一下。大家又都笑了。周瑜要諸葛亮自訂個日期,諸葛亮竟說三天。到了第三天,魯肅來找諸葛亮。諸葛亮看魯肅那樣子,就想耍耍他,便開始裝糊塗。「你的箭造好了沒?我都為你擔心死了!你還有心情喝酒?」「有什麼事情要你為我擔心的呀?」嘻嘻!後面可有「好戲」看了。魯肅便說了:「你自己說三日可造十萬枝箭,現在,箭呢?」「啊呀!有這件事?我到忘了!」這魯肅緊張得不得了:「啊呀呀!他倒忘懷了!他倒忘懷了!」「我們來數數。前天。」「一天」。「昨天。」「兩天。」「今天。」「拿來。」「什麼?」「箭呀!」「魯大夫,你得幫幫我呀。」「救不了你。」「你得替我想像辦法呀。」「我告訴你吧。」「什麼?」「你坐艘小船,回去吧。」「我千里迢迢來到東吳,什麼忙也沒幫上,不能回去呀!」「要我幫你,你又說不能回去。這樣吧,我在告訴你一個辦法。」「什麼?」「不如你投江死了吧!」哈!哈!哈!這魯肅實在太好笑了。「我請你幫忙,你卻叫我死,這太不夠朋友了吧?」「叫你走,你走不得;叫你死,你又捨不得,還說我不夠朋友!」觀眾這時都笑得直不起腰了,沒想到更好笑得還在後頭。「大夫,救救我呀!」沒想到魯肅竟說:「大夫也救不了你的瘋病呀。」哈!接下來諸葛亮想了想,就說了:「那你幫我準備幾樣東西吧。」「你的東西我早已準備好了。」「什麼。」「壽衣、壽帽、大大的一口棺材。」我真的快受不了了,再看下去肚子都要被我笑破了。後面魯肅被諸葛亮半推半拉的哄到船上時,魯肅就已經一副莫名其妙的表情了。沒想到諸葛亮竟然吩咐士兵把傳往曹營的方向開去。魯肅嚇得趕緊要下船,諸葛亮卻說:「船行半江,你下不去了。」而且還叫魯肅喝酒。「你還是忘不了你的,(把袖子一甩)吃酒呀!」說著便坐了下來,全身發抖著。觀眾席中船來陣陣掌聲,因為魯肅實在「抖」得太好了。說實在的,諸葛亮還真無聊,他「借」了曹操的箭後,竟然還命令士兵對著曹操大喊:「謝丞相箭!」哈哈!
        另一方面周瑜和黃蓋談好了苦肉計之後,魯肅便來報信說諸葛亮是如何拿到十萬枝箭,還很不識相的說得非常興奮(魯肅的白痴是讓這齣戲好看的重要關鍵),把周瑜氣個半死。「好!」大家又開始拍手,因為周瑜生氣了,所以在甩他的翎子,而甩翎子是件非常難的事,所以大家才會拍手。
        周瑜打黃蓋和借東風的地方,我只能說他們都唱得很好(這裡的諸葛亮是女生唱的,但唱的比較沒那麼好。)其他的就沒什麼好說的了。下一篇我要繼續寫「華容道」,很精彩,希望大家會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