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讀書報告〔陰陽師〕

 1 今天是100年8月1日。
 2 書名:陰陽師
 3 作者:夢枕貘                譯者:茂呂美耶
 4 這本書的主旨或大意是:
            這本書是在描寫日本平安時代一個名為安倍晴明的陰陽師的故事。晴明有一個好朋友,名叫源博雅,是個在朝廷當官的武士。他生性耿直,老實,而且從不作無謂的奉承。他拜訪安倍晴明時總是不帶任何隨從,這種事在平安時代極為罕見。晴明和博雅便合力一起解開一個個不可思議的案子和謎,讓事情平安落案。
 5 這本書的優美詞句:
    (1) 這晚,夜色美得連靈魂也清澈透底。幾朵銀色浮雲飄遊在月亮四周在夜空上隨風往東流蕩,使月亮看起來好像正在快速的往西移動。
    (2) 庭院草叢沾滿夜露,在黑暗中點點發光。宛如天上的星辰棲宿在每一滴露水中。
    (3) 銀白色的黑暗。積雪似乎連這僅有的光亮也吸收了,再轉換成冰冷的白色陰影,於長夜深處散發著若有似無的微光。
 6 這本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
            這本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在晴明和博雅在桃園邸調查的案子。桃園邸的一根柱子竟伸出稚子小手向人招手!在拿箭刺入後,便不再出現。但隔天卻發現天花板會掉下人的手指,解決後房間卻會出現青蛙,刺入箭後又出現了蛇。這實在很有趣。
 7 我為什麼選這本書閱讀,閱讀後的感想和建議是:
            我會選這本書是因為我之前看過陰陽師的電影,覺得非常有趣。媽媽說家裡有一本,我便找出來看。我覺得主角陰陽師晴明就像一朵千變萬化的雲,稍微有些不注意,他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變形,令人捉摸不透。晴明雖然如此神秘,但卻很討人喜愛。他常常會有一種像孩子一樣天真可愛的感覺,配上博雅的那種忠厚老實,難怪他們會是最要好的朋友。博雅不但不會做任何的奉承,而且不會說謊,也不會把話誇大,更不會不懂裝懂。是個沒有心機的人,所以特別討人喜歡。
            這個作者的想像力實在太豐富了,竟能想出這麼多有趣又神秘的事件,又能想出符合邏輯的原因,還能自己想出這麼完整又真實的陰陽學,實在令我佩服。我以後一定要把整套的陰陽師都找出來,好好的看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