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富春山居的「山水之旅」

        在去故宮博物院的路上,我興奮的詢問著富春山居圖的歷史背景。媽媽說富春山居圖是元朝四大畫家之一黃公望的作品。這幅畫完成後轟動了全國,大家都想要擁有它。其中一個收藏者要死時,囑咐下人把富春山居圖燒了給他陪葬,幸好被家人從火裡搶救出來,但圖已被燒成兩半。前半段「剩山圖」長51.4公分,存在浙江省;而後半段「無用師卷」長636.9公分,落入了乾隆皇帝手裡。
        長久以來保存在故宮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圖之「無用師卷」終於要和在浙江省博物館的「剩山圖」一起展覽了,而且還取了一個展覽名稱叫「山水合璧」呢!所以爸爸帶著我和媽媽前去觀賞。雖然故宮也蒐集了很多菁英的傑作,但大家幾乎都是衝著富春山居圖來的。我們排了快一個小時的隊,終於看到這幅「曠世巨作」。
        黃公望的手法很特別,畫裡的山是用一條條圓滑又淡淡的線條畫成。讓畫裡的山看起來高大堅硬,卻也有柔軟的一面。他畫遠方的樹的方法也很有趣,他會先畫一個挺拔的樹幹,再輕輕的橫點上幾點,這樣多畫幾棵,再注意一下聚散,便會很有味道。而且黃公望很注意細節,常常會在樹木、岩石後面畫一些小房子,或是在湖面上畫些小人在坐船,也會在小橋上畫幾個拄柺杖的老頭等等。
        看完了那幅富春山居圖,走到旁邊卻看到了另外一幅一樣的畫,但仔細一看,這遠遠比不上剛剛那幅。山上的線條變得很硬,讓山變得很不真實。原來這是別人臨摹的。走一走,竟又看到一幅,這幅畫得非常好,但和原作卻又不一樣。倒比較像我平常看到的國畫。聽說乾隆皇帝得到這幅畫時,還覺得那幅原作是假的,這幅才是真的呢!而且還在這幅畫上提了好多字,把畫上的留白填得滿滿的,把畫弄得亂七八糟的。還好乾隆認錯了,謝天謝地。最後還有一幅,是大畫家沈周畫的。聽說他擁有富春山居圖時,有一次把圖拿給朋友提字,結果卻被人給「污」了!那個人要賣時,他卻又買不起,便靠著記憶把那幅圖畫了下來。而且還畫得非常好呢!真是令我佩服。
        今天這幾幅畫,讓我可以好好的分辨出不同畫家不同的手法。雖然今天沒有機會看到故宮的其他展覽,但排一小時能看到這麼好的畫,對我來說,也值得了。希望以後故宮會展出更多更有趣的展覽,我一定會去觀賞的!


1 則留言:

  1. 你在編劇喔,誰跟你說「轟動了全國」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