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讀書報告〔空色勾玉〕

  1 今天是100年7月27日
  2 書名:破天神記之空色勾玉
  3 作者:荻原規子            譯者:辛如意
  4 這本書的主旨或大意:
             女主角狹也轉生前是闇族的巫女狹由良公主,人稱水少女。出生時握著護身符勾玉,是唯一能控制大蛇劍的人。她跟著月代王進入輝宮做女官,遇到了人稱風少年的稚羽矢,並帶著他逃出輝宮。回到闇族後,狹也和稚羽矢患難與共,和闇兵一起攻打輝族。日久生情,闇兵打敗輝軍後,狹也和稚羽矢便成為豐葦原的統治者,一起幸福的生活。
  5 這本書的優美詞句:
     (1) 川霧散盡,天氣清朗如碧。灑瀉的陽光逗耍著河水,瀲灩的水波粼粼展開金銀色的紋彩。
     (2) 黑暗裡,五個樂師佇立在朦朧光影中,像是被包圍在腋蕈所散發的燐光內般。狹也的怒火正在體內燎燒起來。
     (3) 月代王就在林葉簌簌交響的隱暗深處,頭上凝聚著月光,如一尊銀色雕像般立在那裡。雖然王的身形如夢似幻,卻又非虛擬幻象,而是充滿威嚴的存在。
   6 這本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
              這本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狹也被輝神之女照日王刺死時,稚羽矢不顧生死,想盡辦法到闇御津波大御神統治的死亡之國把狹也帶回人世間。實在令人感動。
   7 我為什麼選這本書閱讀,閱讀後的感想和建議是:
              我選這本書是因為我之前看了陰陽師之後,便迷上了日本的奇幻小說,就找出了這本空色勾玉來看。這本書裡的輝族雖然代表崇高的光輝燦爛,但高光輝大御神卻狠心拋下妻子,也就是闇御津波大御神。想一想,還真是諷刺呀!這個世界真是可笑。
              這個作者很厲害的地方是,雖然看起來輝族是比較負面的,但是其實輝神一直對闇神念念不忘。兩位神子也只是因為對闇族的偏見而出兵討伐。祂們奉命統治豐葦原,其實也沒有錯。輝、闇兩族只是因為想法不同而戰而已。但我覺得這本書形容的地方太多了,有時會覺得不耐煩。要是作者能更注重故事的情節,這本書就完美無缺了。
                    

1 則留言:

  1. 讀書報告用的是學校的格式。這就是所謂引導式寫作嗎?其實我覺得龔越不需要跟著學校格式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