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尚長榮的京劇一一法門寺

      法門寺是我最喜歡的一齣戲,所以我在家裡常常把法門寺的影片拿出來看。
      法門寺的故事很有趣,是說一個叫孫玉姣的姑娘沒了爸爸,媽媽又天天拜佛,留她一人在家餵雞、繡鞋。有一天有一個叫傅朋的書生從她家門口經過,正好看到她在門前繡花,便一見鍾情,悄悄的留下一隻玉鐲讓孫玉姣拾起,恰巧被劉媒婆看見,和孫玉姣索了一隻繡花鞋,想撮合她和傅朋賺錢。劉媒婆回家後這件事被兒子劉彪知道,拿著繡鞋去勒索傅朋,因地保劉公道勸解,劉彪賭氣在夜晚時連傷二命,並把人頭丟到劉公道家中。劉公道嚇的把人頭丟入井中,還殺了長工宋興滅口。眉塢縣不好好察明,卻抓來傅朋,屈打成招,押去坐牢。傅朋的未婚妻宋巧姣得知原委,趁太后出巡前去告官。太后命劉瑾審案,劉瑾叫眉塢縣趙廉三日內重審。三日後,依法處斬了劉彪、劉公道,還將孫、宋二姣許配給傅朋,因此又名雙姣奇緣。
我喜歡這齣戲主要是因為這齣戲實在是太好笑了。大太監劉瑾和小太監賈桂一搭一唱,實在會讓人笑破肚皮。但演賈桂的小花臉還真得有兩把刷子。因為他在念宋巧姣的狀子時念得又快又好,而且明明是看著ㄧ張白紙,他卻演得像是真的在讀ㄧ個狀子似的,眼睛跟著念的速度,像看著上面的字眼樣上上下下的移動。好笑的地方是他說完後還對宋巧姣說:「我的姑奶奶,妳也少寫點好不好?念不出來倒給噎死。」
      我們家裡的片子裡的劉瑾是尚長榮演的。尚長榮一一活劉瑾、活曹操,可算是我的偶象呀!剛好這幾天尚長榮要來臺北國家戲劇院演出,爸爸媽媽知道我想看他的戲,這次又剛好有我想看的法門寺和群英會,爸爸媽媽便幫我訂了票。訂了票後,我每天都迫不及待的想去看。現在終於被我等到了!我坐在國家戲劇院的包廂,坐也坐不住,站也站不穩,直等著戲開始。開始了,首先出來的是正在餵雞的孫玉姣。這段拾玉鐲要看的就是花旦孫玉姣的做工。她在拾玉鐲時,每一個動作都美極了!這次演劉媒婆的是男的。劉媒婆她學孫玉姣拾玉鐲時,學得像極了!但不知為什麼,那些動作她做起來就ㄔㄨㄛˊ得不得了。逗得我們哈哈大笑。第二場出來的就是尚長榮演的劉瑾!「好!」觀眾掌聲連連。 「皇恩蕩!咱家劉瑾!」「好!」觀眾席又傳來震耳的掌聲和喊聲。尚長榮不愧是尚長榮,唱得實在太好了!接下來出場的是絕不可少的丑角一一賈桂。不可思議的是,演賈桂的竟然就是剛剛演劉媒婆的人!但我還是覺得我在家裡看的演得比較好,這裡的演得不夠好笑。


       這齣讓我期待已久的戲終於完整落幕。我感到滿意極了!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可以現場看尚長榮的表演,今天看了之後,我覺得大概沒有別的戲可以讓我更滿足了。第二天他還有演群英會裡的曹操,也就是我的下一篇部落格。敬請期待!
       

1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尚長榮。可惜這次沒看到「曹操與楊修」,龔越,期待下次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