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尚長榮的京劇──群英會(一)

看完了法門寺後,第二天還有一場群英會。群英會這齣戲包括群英會、借東風、華容道。我因為非常喜歡三國的故事,所以對三國特別熟悉。我看過很多「不同種的三國」。有漫畫、卡通、書(兒童版)、電影(赤壁)、歡樂三國志(ipod有聲書),以後應該還會再看真人版的三國連續劇和真正的三國志(書)。


群英會的故事就是在講蔣幹過江。因為蔣幹和周瑜小時候是同窗,所以曹操派蔣幹到東吳當說客,想說服周瑜投降曹操。但沒想到周瑜早看破了這件事,還想利用這個傻瓜蔣幹。(忘了告訴大家,蔣幹在京劇裡是個丑角)。於是周瑜便假裝殷勤的招待蔣幹,還下了個命令,說這天誰說到東吳和曹操魏國,不管是誰,一律斬之。差點沒把蔣幹的下巴給嚇掉。周瑜又私下和魯肅設下計謀,模仿著蔡瑁、張允的筆跡寫了一封假信。信上寫的是蔡瑁張允本來要殺了曹操獻給東吳,但時間緊迫,殺不了。還吩咐黃蓋在晚上時來報軍情,說蔡瑁張允說目前殺不了曹操,有事情在派人報告。之後就假裝喝醉,一步一步被攙回房了。到了晚上,蔣幹因為害怕,睡不著,便起來想看書消遣。剛好發現了那封假信,便拿出來看了。他嚇得不得了,又偷偷回到床上休息了。到了五更天,黃蓋來報告蔡瑁張允的假訊。蔣幹再也待不住了。趕緊跑出東吳,回去和曹操報告了。曹操氣得不得了,下令斬了蔡瑁張允。但想一想,不對呀,曹操覺得奇怪,正要說「慢!」但來不及了,蔡瑁張允已死曹操被騙,周瑜的計成功了。

我們坐在戲劇院的包廂,等著戲開演。首先出來的是老將軍黃蓋,果然是厲害的演員,每一個動作都乾淨俐落,有武將的氣概。其他的東吳官員像甘寧、程普等也出來後,周瑜氣勢非凡的走來了!「好!」觀眾席中掌聲連連。這便是前一天演傅朋的人演的。「傳魯大夫!」魯肅也上場了。魯肅還真是個老實人,說的話、做的動作都讓人覺得好笑。過了一會兒,有人來報,蔣幹來了。周瑜和魯肅唧唧呱呱一陣,只看到魯肅笑得合不攏嘴,那傻樣讓我們看得也笑哈哈。周瑜又找來黃蓋,又是一陣咬耳朵後,黃蓋也笑嘻嘻的領命而去。「傳蔣幹!」蔣幹便是前一天演賈桂的。這蔣幹實在好笑,他在聽到周瑜說「談到東吳和曹操魏國的人一律斬之。」時,那副瞠目結舌的樣子實在會讓人笑破肚皮!周瑜假裝喝醉在舞劍時,總是把劍故意往蔣幹那兒戳,想嚇唬蔣幹,觀眾席又傳來陣陣笑聲。被攙回房上床後,蔣幹又跑出來了,他的樣子一看就覺得又呆又傻。「賢弟!」「zzz!」「公瑾!」「zzz!」「睡著了。」他便走到桌旁拿起書來看。當他看到那封信時,嚇得跌倒在地。觀眾又笑了起來。五更天,黃蓋來報。「都督醒來!」周瑜起來了。「魏國蔡...」「禁聲!」「蔣幹兄!」「zzz!」「子翼!」「zzz!」「睡著了。蔡什麼?」黃蓋說完走後,蔣幹連滾帶爬的跑回魏國,那狼狽的樣子又然我們笑得合不攏嘴。

蔣幹跑回魏國找曹操。這曹操不得了,可是尚長榮演的呀!果然是活曹操,演得像極了!這曹操發現被騙了之後,很狠的罵了蔣幹一頓。更讓人發笑的是,這蔣幹還不知道自己哪裡作錯了,還想說丞相罵他是因為沒有成功的說服周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