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讀書報告〔蟲師〕

 1 今天是100年7月28日                                          
 2 書名:蟲師
 3 作者:漆原友紀            譯者:張文俊
 4 這本書的主旨或大意是:
            「蟲」──是一種普通人看不到的生物。只有擁有特別體質的人才看得到。這種生物和我們人類存在著微妙的關係。主角銀子小時候遇到一種非常危險的蟲而失去左眼,也忘了自己的名字。自從鄰居幫他取名叫銀子後,他便當了蟲師,研究蟲和人類的關係。
 5 這本書的優美詞句:
    (1) 雖不言不語,卻禁風傲雪;雖不言不語,仍花開成疊;雖不言不語,終將飄零凋謝。
    (2) 靈魂寄宿在歷經歲月的古木中,因此,魅惑著人心。那棵樹,如果真開了美麗的花,就更迷人了。
    (3) 寒冷的風...狂烈的向我體內席捲而來......靈魂就算消失,還是能夠一再輪迴的替代物...?
 6 這本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
            這本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一個叫五百藏森邏的少年,不但有可以看到蟲的體質,還擁有神之左手。森邏用左手寫的字或畫的圖都會變成真的,所以被祖母五百藏廉子禁止用左手。有一天,銀子前來調查,發現廉子祖母一半是蟲,便把廉子祖母變成完整的蟲,和森邏相見。
 7 我為什麼選這本書閱讀,閱讀後的感想和建議是:
            我選這本書是因為有很多人強力推薦,所以我便租了幾本來看。我覺得這本書非常的不可思議,雖然「蟲」這種生物是大家從未看見過的,大家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但這個作者卻寫得這麼真實。好像真的走到書中的世界裡,這些事、物都發生在自己身旁似的。因為這個作者能準確的抓住讀者的疑問,並幫助我們解決這些疑問,讓這個故事不會令人有虛擬的感覺。實在太厲害了!
            這本書裡的好幾個故事都蘊藏著人類的感情和夢想,就像是個真實故事一樣,也增加了這本書的真實感,書裡的角色也有真實世界中會有的反應。但我覺得書裡還是有一些地方解釋得不太清楚,會讓人有點混亂。除此之外,這本書真是讓我十分喜愛,想一看再看呢!
           
 

1 則留言:

  1. 「這本書裡的好幾個故事都蘊藏著人類的感情和夢想」--龔越說的真好!在非/超真實的題材裡寫出人的內心,應該是奇幻文學的「奇幻」之處吧!

    可以舉個例子告訴我書裡的故事蘊藏什麼樣的感情和夢想嗎?

    好奇的子晴媽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