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老頭兒的愛情──能劇「綾鼓」


黑邋遢伯伯看了我的部落格,發現我想要看「能」,所以送了能劇的票給我們。

這一次的能在金剛能樂堂演出。戲名叫做「綾鼓」。講一個宮廷中打掃的老頭兒,愛上了王妃。老頭兒求王妃見他一面。王妃騙他說:「如果你能打響這面鼓,我就願意見你一面。」但老頭兒怎麼打都打不響這面鼓,因為它根本就是綾做的。老人非常傷心,就自殺了。王妃聽到消息,覺得很內疚,坐在花園裡的池子邊反省。老頭兒的幽魂慢慢的飄過來,一直責備王妃,問:「你為什麼要騙我~~~?」這老頭兒到死都想不開。
說實話,前面一段我根本不懂,這一堆人到底是誰,在幹嘛我都不知道。但後面一段的鬼真的很可怕,雖然他戴著面具,看他的動作就知道他非常生氣。能劇的演員雖然戴著面具,但卻還是有表情,太奇怪了。
雖然我看不懂能劇,但我很喜歡裡面的音樂。打鼓的聲音和唱歌的調子配合得很特別。下次如果還有機會,我願意再嘗試看看。

5 則留言:

  1. 「這一堆人」是穿著黑色衣服坐在舞臺後頭的嗎? 如果是的話,那是合唱隊(地謠),為觀眾補充解說故事發生的時間、情景、主角的心情等等。另外還有樂隊和舞臺工作人員。在能劇的演出規則裡,觀眾「看不到」這些黑衣服的人。舞臺上的演員實際上僅有兩三個。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我願意再嘗試看看」~真的!? 爸爸媽媽也很願意去嗎? 那麼……

    回覆刪除
  2. 基本上,一如如棋居士的預期,Selene爸爸不能理解為什麼看戲要這麼受罪,還有打鼓的人為什麼要發出奇怪的聲音。Selene媽媽使出堅強的意志力,至少從頭到尾都醒著。

    回覆刪除
  3. 爸爸-基本上很正常
    媽媽-基本上很堅強
    Selene-基本上很有希望

    回覆刪除
  4. 哇!好厲害,有押韻!
    我所謂的「這一堆人」是一些小配角,兩個沒有戴面具的人。因為沒有人告訴我除了老頭兒和王妃還有別的人,所以不知道他們是誰。
    因為海報上的老頭兒已經是鬼了,所以他剛出來時我根本認不出他是誰。
    我到金澤的能樂館才知道配角都不戴面具。

    回覆刪除
  5. 先出來的是宮廷裡的官僚。他要把王后的話傳達給打掃的老頭。但老頭的地位太低,官僚不能自己去找他。所以這個官僚先把一個僕人叫過來,下了指令。僕人帶著老頭出來,官僚告訴他:如果能敲響小鼓,讓宮廷深處的王后聽到聲音,事情將如願以償。在後面一段,這官僚擔任「目擊者」的腳色,解說王后的變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