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論《海賊王》


《海賊王》,被譽為本世紀最偉大的動漫,仔細一看,便會發現身邊處處都是《海賊王》的足跡。《海賊王》為何會如此受歡迎呢?

《海賊王》,作者尾田榮一郎。不少大人覺得一部動漫,並無偉大之處,我在此告訴大家我的想法。許多其他動漫,甚至電影、小說,創造出一個離奇的世界,緊張的劇情令人拍手叫好,不過也僅僅如此。《海賊王》映出了真實世界中人們面對的問題,透過精彩的情節和有趣的笑話,讓人看清這個世界的複雜。舉例來說,當中的世界政府曾因為想保護世界不被摧毀,將一個疑似犯罪的小島毀滅,將島上所有無辜的人趕盡殺絕。但可疑的只有島上的學者而已。但回頭問問自己,若不這樣做,誰能保證他們不會造成世界毀滅?但若這麼做,還有正義可言嗎?這樣左右為難的問題,是每個人一生中必會遇到的。這種時候,已經無法分清是非黑白了。你的下一步將決定一切。
《海賊王》中有個國王,當時國家已被海賊攻陷,海賊威脅國王讓出王位,他們才會放出人質。全部的官員都強力反對,國王卻說:國家是人民形成的。王位丟了還可以奪回,人民失去,國家便會死亡。」這是他的決定。保衛人民,看似十分正確,但國家若讓惡勢力當道,世界將會演變成什麼樣子?這樣的問題有任何公平解決的可能嗎?
還有一種問題,是人人都想改變,卻沒人改變得了的──階級制度和種族歧視。故事中有個國家,充滿著這種問題。魚人、人魚等被嚴重歧視,禁止踏上島上一步,若違反規定,就算被抓走販賣,政府也會置之不理。島上的天龍人,是最高級的人,他們可以為所欲為,就算進行世界禁止的人口販賣,政府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樣的劇情,不但諷刺著世界的黑暗面,更讓故事因此富有真實性。現在,世界上還有許多地方仍是高階級的人有特殊待遇,而低階級的人卻永遠不得翻身。《海賊王》靠著故事的傳播,一點一點改變世界,這難道不偉大嗎?
《海賊王》的世界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和諧,我們的世界也沒有我們期待中的善惡分明,而是充斥著無法解釋的複雜與矛盾。但海賊們仍然不畏縮的改變政府,我們也該開創自己的夢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