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二條城──我的浴衣初體驗



第一次穿木屐走路非常不方便,搖搖晃晃的很不自然。而且我走路會一小步一小步像小老鼠一樣。喔,對了!差點忘了先解釋,媽媽為我買了一件粉紅色浴衣配黑色腰帶和黃色木屐,一整套看起來好漂亮,讓我越看越喜歡!我穿著浴衣去「二條城」散步,二條城是給以前的大將軍住的。以前都是大將軍在管事的,不是天皇。那裡超級無敵超級無敵大,尤其穿著木屐走路,腳快痠死了。
我發現二之丸御殿的地板是「會出聲的地板」,只要一有人走動就會ㄍ一~ㄍㄧ~ㄍㄚ~ㄍㄚ~的響著,吵死人了。如果有人要來暗殺大將軍的話,守衛就會聽到。那裡的房間都很大,最大的一間有七十六個榻榻米大呢!每一間都有不同主題的壁畫,有松樹、櫻花、豹、老虎、鶴、牡丹等,每一個都好美。但我覺得日本人最喜歡松樹。
一次穿浴衣讓我好興奮,我好希望能每天穿。在二條城門口,有好幾個外國人以為我是日本人,幫我拍了穿著浴衣的照片,真好笑。二條城非常漂亮,很值得多來幾次。

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小笠原騷動












歌舞伎「小笠原騷動」在「南座」劇場演出,木津阿姨找我和媽媽一起去看。好多人都特別穿和服,我也好想穿我新買的浴衣。時間到了,我好興奮!迫不及待的跑進劇場找好位子,巴不得戲馬上開演。
「小笠原騷動」的劇情是:有一個姓小笠原的諸侯,夫人懷了大臣「犬神兵部」的小孩,為了避免被發現,他們打算聯合起來篡位。國王不知道,仍然寵愛著夫人。但這事卻被叫做「小笠原隼人」的大臣給發現了!有一天國王出去打獵,小笠原隼人不但阻止國王射一隻雪白的狐狸,還告訴他夫人和犬神兵部要篡位。國王當然聽不下去,氣得滿臉通紅,命令犬神兵部去打小笠原隼人。國王走了以後,犬神兵部派人去暗殺隼人,這時,白狐狸來報恩了,把隼人平安的帶回家。隼人派傭人「早」送信給鄰國的諸侯求救。犬神兵部派了一個叫「良助」的武士,在半路上把早殺了,把信搶回來。後來早變成鬼,每天晚上纏著良助。良助後悔了,回到家後,他才發現犬神兵部把所有的罪都推給他,還連累了家人,全家隨時都有可能被官府抓去殺死。為了維護武士的名譽,他們決定自殺。後來良助跑到犬神兵部那裡把密告信偷回來,出來時剛好遇到「飛腳小平次」(早的丈夫)要來報仇了!飛腳小平次一路追殺,開始了水車大戰,最後良助被殺了,他死之前把密告信給小平次,要他去找救兵。剛好鄰國的諸侯來了,小平次向他們求救。夫人跟犬神兵部的詭計被揭發了,夫人自殺,犬神兵部被打敗,國家恢復了和平。
媽媽跟我說歌舞伎沒有女演員,連小女孩都是小男孩演的呢!小孩子因為沒辦法念得大聲又有感情,所以就規定要念得平平高高的。聽起來就像「o~do~sang~.........」(爸~爸......)一樣。
我之前說過每一個人都演兩個角色,現在要加以說明。小笠原隼人=白狐狸;良助=犬神兵部;夫人=送信女傭早;飛腳小平次=國王。我最喜歡演夫人和送信女傭早的人。他非常會學女人的聲音,而且演得很逼真,舉止又優雅,非常會演戲。夫人很殘忍,一心想幫犬神兵部篡位。還好被小笠原隼人發現了,國家最後才恢復了和平。國王和夫人穿的衣服好華麗!國王有一次還穿了一條褲子,跟巨人的差不多長,而且很麻煩,要轉身時還要甩一甩褲子才行呢!夫人穿的衣服非常長,裙子都拖在地板上,回家一定很髒。
最精彩的兩場戲是「水車大戰『飛角小平次和良助打架』」和「良助回家『自殺、殺家人』」,大家都看得目不轉睛。水車大戰裡有真的水車,還有真正的水。良助跟小平次打架時,水都濺出來了,從頭到尾都沒乾。那裡的布景做得很好,要演水車後面的事時地板還會轉呢!良助的女兒自殺時,大家都好震驚,我一直拉著媽媽的手問:「為什麼?為什麼?」。良助要殺他的小baby時,小baby哭了,他還費盡心思哄他,讓觀眾又哭又笑。
我很喜歡這齣戲,因為它的情節很豐富,舞蹈優雅又嚴肅,不會一天到晚都在唱歌,又是大家都喜歡的快樂結局。雖然太多人自殺,但還是很精彩。我以後還要去看!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

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在梅小路公園裡。那裡有很多已經不能用的蒸氣火車頭可以參觀,小朋友還可以進到蒸氣火車頭裡假裝開火車。如果汽笛沒壞,拉了還會有尖銳的聲音呢!因為我看過「北極特快車」這部電影,所以知道一些基本的火車機關,像煞車在哪裡啦,哪裡是控制方向的啦,哪裡是汽笛和哪裡是燒煤炭的地方,玩得特別開心。

有幾輛蒸氣火車還可以動,每天都有火車載著遊客繞公園。我和媽媽就一起去坐蒸氣火車。快要停下來時,蒸氣火車會冒出濃濃的黑煙,好像快要下暴風雨似的。媽媽趕緊拉著我逃開,免得我吸黑煙。駕駛員伯伯帶著笑臉向我們揮手,好像他是電影明星一樣。

蒸氣火車繞完最後一圈之後,還表演了裝煤炭,然後就開到轉盤上,轉盤是扇子形的,火車轉到正確的位置,就可以到車庫裡,回家睡覺了。我把這一段拍了下來,貼在這裡,請大家欣賞。

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京都美食大會串(三)

這一餐是我吃過的最高級的料理喔!東西擺得很好看,什麼都配合季節,讓人眼睛發亮。有些小孩不敢吃的東西,不過我都努力嚐嚐看。有些菜真的很好吃,我最喜歡跟指甲一樣大的螃蟹,比蝦味先還脆還香。

白沙村莊